栏目导航
 
首页培养方案新闻学 → 正文
 
新闻学

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1-10-17]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学制:2年。

    2.授予学位: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根据《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工作细则》要求,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3.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新闻业务的基本训练 , 具有社会活动和科研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素质结构要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职业道德意识;具有较宽厚的科学人文素质;具有厚实的专业综合素养;心理健康,身体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测试要求。

    (2)能力结构要求:掌握新闻采编制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具有调查研究和社会活动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及网络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新闻宣传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掌握新闻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知识与技能,具有调查研究和社会活动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的基础理论;熟悉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传媒运行特点与规律;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和主要观点;掌握中外新闻传播事业历史基本脉络和发展规律;熟悉我国新闻与宣传工作相关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了解中国新闻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外国新闻工作发展动态。


    三、教学计划总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授课学期

1

现代汉语

4

64

1

2

新闻学概论

5

80

1

3

新闻采访与写作

5

80

1

4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

4

64

2

5

中国新闻史

4

64

2

6

传播学概论

4

64

2

7

外国新闻史

4

64

2

8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

4

64

3

9

报纸编辑学

3

48

3

10

广播电视新闻学

3

48

3

11

外国文学作品选

3

48

4

12

新闻评论学

4

64

4

13

网络新闻学

4

64

4

14

毕业论文

4

四周

4

 

 

55

816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2011-2012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二学位网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建设维护: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电子邮箱:help@imnu.edu.cn Designed by 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