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首页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9-10-30]

 

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101)

 

一、专业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1952年建校起即开始设置,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6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高等学校首批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为教育部、财政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如中国古代文学、文学概论、现代文学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学、外国文学等均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为自治区首批示范课程、自治区首批精品课程,2013年,该教学团队入选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截至2019年,本专业累计培养毕业生6千余人。本专业立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的全方位培养,不断致力于对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和改造,逐步完成了由单纯知识型人才向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和转变,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业已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内蒙,辐射三北地区,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过硬的专业能力、突出的育人水平,熟悉党的民族政策,有发展后劲、有卓越教师和教学名师潜质的中学语文、少数民族汉语文教育教学高级人才,能在中学和有关教育机构从事中学语文和汉语文的教学、研究和专业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

 

三、人才培养规格

1.学制:2年。

2.学分:毕业最低学分55学分,全部为必修学分。

3.授予学位:符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工作细则》要求,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4.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初步具备从事本专业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素质结构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意识;有较好的文化素养、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了解语言文学学科的新发展,在将新知识引入语文教学的实践中,富有开创精神;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能力结构要求:具有正确的文艺观点、语言文字观点和坚实的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并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协作能力、设计实施语文教学的能力以及熟练运用汉语进行写作的能力和运用汉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熟悉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汉语言文学教学基本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从事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了解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动态,并能通过学习,不断吸收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新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需要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在将新知识引入具体实践工作中时,富有创新精神。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哲学、宗教、历史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社会调查、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本专业所需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基本知识。


四、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总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

名称

 

学 时

开设

学期

周学时

验、

0300701

现代汉语

6

96

96

0

1

8

0300702

中国现代文学(一)

3

48

48

0

1

4

0300703

中国古代文学(一)

6

96

96

0

1

8

0300704

古代汉语(一)

3

48

48

0

2

8

0300705

文学概论

5

80

80

0

2

8

0300706

中国现代文学(二)

3

48

48

0

2

4

0300707

中国古代文学(二)

6

96

96

0

2

8

0300708

写作

4

64

64

0

3

4

0300709

古代汉语(二)

3

48

48

0

3

4

0300710

外国文学(一)

3

48

48

0

3

4

0300711

中国当代文学

3

48

48

0

4

4

0300712

外国文学(二)

3

48

48

0

4

4

0300713

语言学概论

3

48

48

0

4

4

0300714

毕业论文

4

 

 

 

4

 

 

开设专业必修课14门,总计55学分,816 学时, 其中讲授818学时,实践、实验0学时。学生应修满55学分。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2011-2012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二学位网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建设维护: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电子邮箱:help@imnu.edu.cn Designed by Smile